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用户登陆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时间记忆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导航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最新日志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最新评论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最新留言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友情链接
博客信息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日志
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9-21 23:08:00

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报告提纲:

 

“学程导航”范式解读

 

什么是范式?

n范式一词由美国科学哲学家T?库恩于1962年在科学的革命一书中首次提出。范式系指某一科学家集团在某一专业或学科中具有的共同信念。

n教育范式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价值追求。任何一个教育范式都有特定的教育价值,不同的教育范式首先体现在教育价值追求的不同上。

     二是主体定位。教育是由教师与学生共同开展的人文活动,如何界定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是每个教育范式必须给予明确回答的。

     三是教育方式。不同的教育价值目标,其实现的具体方式也是各不相同的。

     四是教育效果。不同的教育范式落实在教育效果上,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是不同的。

 

什么是学程导航

   学程:

   课程(学什么)

   过程(怎样学)

   导航:

   指导(帮助者)

   引导(引领者)

   学程导航”就是根据学习的课程和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与规律,指导并引导学生高效地获得相关知识和能力的范式。

    它与传统教学最大的不同是观念和思维方式的不一样。传统教学是教路优先,学生被老师牵着走。学程导航学路优先,以学定教,教师跟着学程走,学生是学习的、课堂的主人,真正落实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只有这样,才能彻底革新课堂教学,逐步实现新课程提出的六大改变的理想目标。

 

课程观解读

n从课程本体出发比较有影响和代表性的观点:

    一课程是知识。表现为课程(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程标准)、教科书等所看得见、摸得到的客观存在物;

    二课程是经验。表现为学习者本身获得的某种性质或形态的经验;

    三课程是活动。课程是受教育者各种自主性活动的总和。

n只是到今天为止,在中国实际影响力最大的是课程是知识的观点。

n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广大教育工作者开始认识到课程是经验、课程是活动具有的共同优势。

n 

学程导航”范式

    一是价值追求:从学习者角度出发和设计课程,并与学习者个人经验相联系、相结合。

    二是主体定位:强调学习者是课程的、学习的主体,以及作为主体的能动性、主动性、选择性、感情、兴趣、态度等。

    三是教育方式:学习者通过与学习对象的相互作用实现自身各方面的发展,强调活动性、综合性、整体性,重视学习活动的水平、结构、方式,特别是学习者与课程各因素的关系。

    四是教育效果:有效地保证关注课程的两极:学习者与学习对象。          

    “学程导航”范式,即充分关注学习者与课程的相互作用,发挥学习者的主体性和教师主导性,试图在课程的实施方式上充分凸现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使课程实施更加有效。

 

“学程导航”范式推进

n推进思路:

    一是以教研室为主导,分学科组织推进会:上研究课、范式解读、专题研讨,构建各学科的基本教学范式,确立推进思路。

    二是以区域共同体为主体,明确逐层、分段推进的路径,谨慎有序地实施推进策略。

    三是强化分段过关程序,深化以学定教的教学思想。

n改革备课模式:

     备课基本模块:三维目标、教学资源、学程预设、导航策略、作业设计、调整反思

n探索课堂范式:

     课堂基本模块:学导设计、任务驱动、自主阅读、实践探究、合作交流、展示反馈、评价反思

 

“学程导航”范式推进

n建立有效的课堂管理机制

一、空间管理

    环境设置和管理、桌椅布局、专项学习区域的划分、为特定活动安排的空间布局、媒体布置等。

 (1) 对于稻田式空间格局没有突破性处理

 (2) 对于整个课堂教学环境的改善上没有采取有效实施。

 (3) 对于空间管理中各种要素的合理拼配考虑不够

 (4) 创造性的安排比较少见

 (5) 存在着大量没有利用的空间。像屋顶、墙壁,窗台等。

二、时间管理

n教师在教学时间和学习时间的认识上所存在的误区: 只有物理时间的概念、 没有分化出具体概念;总是把一节课作为时间的基本单位。

n观察和评价时间管理的几个概念和要点: 物理意义上的时间;教学计划的时间;心理意义的时间;个体层面的时间;群体层面的时间;基本时间单位的划分;基本时间单位之间的关联;有效学习的时间总量;有效学习发生的频度;有效学习的群体覆盖面;时间控制的微观处理方式 ;时间控制的宏观处理方式

三、行为管理

n个体的行为养成水平:

n群体的行为养成水平:

n学生的行动要素:倾听、疑惑 、关注 、松懈 、等待、交谈、尝试、回避、思考、 追问、 反驳、质疑 、探寻、指挥、调整、制止 、鼓励、沉默

n教师的行为要素:站立、 走动、 倾听 、接触、展示、提示、 吸引、回避、停顿、启动 、关注、等候、交谈 、指挥、调整、制止、鼓励 、结束

 

“学程导航”范式推进困惑与办法:

n最大的备课困惑是如何进行学程预设(学程、导学双线),原来都是单线的教学流程设计。

n最大的上课困惑是如何设计和组织学生的自主学习,并实施有效指导。

n最大的作业困惑是如何设计分层作业,保证命题的质量。

   

n首先解决教师态度问题,如何面对困难的态度决定了变革的效度。

n其次敢于探索,没有现成的路,海门优质教育的路要靠大家走出来的。

n再次通过各种机制培养反思型教师群体。研课反思、听课反思、沙龙反思、随笔反思等。汤家中心小学的范雪梅老师每天写教学反思,做小学数学网的斑竹,在海教在线上每天评点。

 

寄语海门教育质量上台阶工程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摘自马克思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

        

    他们野心勃勃,甚至最不着边际的计划他们也认为能够实现。他们终于得到这样一个信念:没有什么事情是办不到的。

 

                                            ----H·S·康马杰

阅读全文 | 回复(48) | 引用通告 | 编辑 | By: 许新海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1-27 20:14:00
解冻的小鱼(游客)有点零星的想法:
1、许局能搭建这个平台,让更多观念得到公平释放,这是一个真正想把教育搞好的人才能实施的事。(这话没有奉承的意思,也没那个必要)
2、新型的教育观念显现肯定有其原则和依据,教育原则是国家教育观念的反映,目前国家的教育观念,是围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社会主义新人”的教育目的而构建的。目前我们的教育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有家长的不满意,有教育工作者的不解,就拿我来说,我也是个普通的美术教育者,我也有许多困惑,还有的是各方面的观望……但我们不能因为有了问题的出现而去抱怨、诉苦……或许我们都可以去试着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调节一下自己的心情……或许会有新的发现……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解冻的小鱼(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1-20 15:00:00
做一个正直的人(游客)尊敬的许局长:
尊重教学规律,沿学生身心发展道路组织教学是我们教师应该做的事。但是,许局你在校长会议上强势推进的,初三年级开设音乐、美术课程,你知道现在还有几个学校在坚持?或许很多学校压根就没有开音乐、美术课,只是课表上体现一下。你说的话,在有些校长目前管用吗?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做一个正直的人(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1-7 19:18:00
haha(游客)
以下引用123(游客)在2008-11-7 15:47:00发表的评论:
听说启东的退休老师工资已经加了,不知许局,我们海门(率先达小康的)什么时候加呀?

加工资就别在这里反映了吧,不归许局管的。再说海门哪个局都管不了教师加工资,自己想办法克服困难吧。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haha(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1-7 15:47:00
123(游客)听说启东的退休老师工资已经加了,不知许局,我们海门(率先达小康的)什么时候加呀?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123(游客)
请告诉我,我的希望和光明在哪里? | 2008-11-5 21:39:00
养伤者(游客)
以下引用许新海在2008-11-3 22:42:00发表的评论:
生活中总有很多不如意,当下的教育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关键是用什么样的心态看待我们的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用消极的心态看,一切都是那么不如意,好像世界末日就要来临。用积极的心态看,就能让我们不断看到光明和希望,看到前进的动力。心态决定一切!!生活总是要进行的,教育总是在不断改进中发展的。教师、校长、教育行政官员,都是想把教育办好的,期待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让我们的教育变得更好。

曾几何时的我也用过这番感慨来勉励自己,可我毕竟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普通人。我的压力除了来自工作之外,还有家人和社会,当这些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的时候,我除了感慨自己的无能之外,我不敢说句别的,生怕得罪了我的“衣食父母”。重压之下,那份执着变得有了几分可疑,那份光明与希望也变得虚无缥缈起来。我是一个小学的英语教师,每天4个班的英语教学和作业(每个学生10分钟左右完成),让我不禁感叹自己的本事;每次看着批改完的作业,就有着说不出的欣慰,感慨自己的工作效率,可这一切的代价就是我的健康。看着自己一年不如一年的体检报告,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曾经的我能在献完血后就进入课堂,可现在呢?两者的时间间隔只有几年而已,我还不到30岁呀。夕日的初中同学,惊叹我的衰老,却同情我的处境。我曾试着让自己积极起来,可当我的工资无法支出我的医药费时,请告诉我,我的光明和希望在哪里?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养伤者(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1-4 22:56:00
zhiyizhao(游客)给许局长支一招,试试看。国家规定“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我们也别奢望很多,都减少一个小时吧,以初中为例,每天睡8小时,一般初中生大约会在6点起床,那么他就应该在晚上10点睡觉,那个时侯您能不能以家长的身份打电话给某校某班某个学生家里(学生家里的电话估计局长不难搞到),询问情况,您可以打给某个班的10名学生,或者是某校的10名学生,如果还没睡的人达到一定比例(如50%),那么这所学校应该就有问题,局里不是有百分考核吗?减轻学生负担这一条是不是该扣分(如果没有这一条可以添上去)?校长不服可以电话录音。大摇大摆到学校去检查没用的,有多少家长和老师会说实话?家长心疼自己的孩子,但怕得罪老师;老师一般不可能说自己学校不好。我提的这个暗访的建议不知是否可行,您答应了大局长是否答应?知道你也很难,量力而行吧。

想必许局也看到了我的建议,应该是比较忙,所以没有回应。我是一位家长,但我也深知教师的辛苦,有时望学生成龙甚于孩子的父母,我也知道现在教育制度的弊端,要扭转一些惯性的东西很难,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但具体到每个人,我们只能从点滴做起。我为什么提这样一个建议,是因为学生睡眠已经不是不足的问题,而是严重不足。我孩子正上初中,市区某校,我不想点名,因为据我了解市区学校都存在这样的情况,更因为我同情那些教师,每天工作14、5个小时,兢兢业业,如果把这个板子打在他们身上,很不公平。但作为家长,我心疼自己的孩子,每天睡眠不足7小时,作业做晚了,让他睡,他不肯,说作业还没做完,明天无法向老师交差。更有甚者,我了解到有家长陪孩子做作业,半夜倒在床上睡着了,凌晨2点钟醒来,看到孩子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把孩子叫醒让睡床上,孩子说不行,我作业还没做完呢。许局长,您不觉得心酸吗?这是我们所要的教育吗?伤了孩子的身体,却未必有很好的效果,甚至是相反的效果,白天上课昏昏欲睡,哪来的理想课堂啊。举例虽然极端,但绝非空穴来风,是实实在在我们海门初中学生的典型,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这就是海门教育的现状之一。海门教育如果连这种现状都改变不了,还有资格谈其他的么?
以下为许新海的回复:
这一招很可取。你反思得很有道理,看来对作业问题各学校还是没有解决好。谢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zhiyizhao(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1-3 22:42:00
许新海生活中总有很多不如意,当下的教育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关键是用什么样的心态看待我们的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用消极的心态看,一切都是那么不如意,好像世界末日就要来临。用积极的心态看,就能让我们不断看到光明和希望,看到前进的动力。心态决定一切!!生活总是要进行的,教育总是在不断改进中发展的。教师、校长、教育行政官员,都是想把教育办好的,期待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让我们的教育变得更好。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许新海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1-1 16:23:00
游客(游客)许局你好。看了今天的海门报知道我市的公务员最近进行了法律常识的考核,不知教育局的领导是否参加,也不知学校的校长是否参加,因为现在我们教师总觉得——我们的领导法律意识淡薄,我们教师还生活在奴隶社会,最多属于封建社会的初期。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我们海门的任何一所学校都一样,校长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他可以把白的说成黑的,当然也可以反过来,而教师没有任何说话的权力,你的家乡更是如此。他们对上一套对下又是另一套,上级领导更本了解不到实情。举一实例,现在学校的作息时间局有明确的规定,可在我们这里是不同的,每节课要上45分钟,晚上星期天随意侵占教师的休息时间,如有意见就说你不服从学校安排,轻者批评教育,重者扣发奖金福利......在他们心目中根本不存在法,如果有法的他就是法。许局你说说这不是奴隶社会、封建建社会吗?这样学校能搞得好吗?什么意见什么建议都听不进去,能有凝聚力吗?烦望许局为了家乡的教育事业.......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游客(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1-1 10:48:00
养伤者(游客)大课间,是负担,还是解放.要看你从那个角度去看了.学生喜欢吗?统一的内容,统一的模式,和之前的课间操有区别吗?这跑上跑下,万一出了什么事,我们教师不是又要吃不了,兜着走了.唉,真是里外不是人了,如今这教师真是难当.“弑师案”的发生,教师的心更凉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养伤者(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31 21:02:00
JJJ(游客)许局说的大课间,有多少学校真正在认真执行呢?您去暗访了吗?教师拖课、提前上课的更多了,美其名曰“大课间”!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JJJ(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31 20:45:00
企盼(游客)许局,教师也有双休日的权利吧。一周五天甚至六天的工作,每天早晨六点多到晚上九点多的工作时间,就是机器也得定期保养吧。天天这么辛苦,就盼着双休日能好好休息调整一下,可是为什么你们局里布置什么任务都要侵占我们的休息日呢。上次九年级模拟抽测,肆意地侵占了教师周六的半天!学校开运动会要利用休息日,现在又要搞“共同体”联考出卷,又肆意地侵占教师的休息日。谁没有家庭、孩子,没有家务事?这些活动除了休息日就不能开展了吗?难道做教师的就不能有修日吗?教师就该不执行劳动法吗?!您能听到教师们的怨言吗?!领导们一直在关心“教育质量”,但你们有没有正真关心教师的“身心质量”呢?不要等到教师累倒在病床上时,再拿着鲜花去问候!好悲哀!请还教师们的双休日吧!拜托!!
以下为许新海的回复:
很能理解这位老师的想法!不过,教师是一份特殊的职业,你选择了教师,只能选择更多的奉献。就是在发达国家,我亲眼目睹他们许多老师晚上、双休日在办公室里忙碌备课、作研究、批作业等。他们的敬业精神真令我感动!更何况我们的教育水平还不够高,离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要求还很远,我们只有不懈努力,才能对得起教师这份荣誉。当然,教师也需要休息,要调整。劳逸结合是应该的!!辛苦了!
以下为许新海的回复:
看不懂?很遗憾!谁也没有错!谁都有问题!!这不是一两句说得清楚的,更不是靠发几句牢骚就能解决问题的!!这些情况我都很清楚,很多问题的产生都有历史、现实许多方面复杂的因素组成。尽最大努力做好教师的职责最重要。有机会面聊!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企盼(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31 20:43:00
zhiyizhao(游客)
以下引用游客(游客)在2008-9-28 22:04:00发表的评论:
敬爱的许局长:
读了一些家长给你的信,很是感到脸红,因为我是一名教师,我所看到的和在做的却是学生家长反应的。而你检查的是学校的另一面,现在农村中小学哪一所不是起早摸黑还带中午,教师学生怨声载道,校长躲在办公室在偷笑。校长认为这样就能把教学搞好,结果如何只有天知道?你去实地看一下,每天早上6:00学生就要去教室早早读,中午12:00教师就在教室上课辅导,教师迟到还要受到批评教育,这样拼时间到底是在做什么?搞垮教师搞垮学生促使海门的教育走上怪圈套,教育局到底是管得了还是管不了?耗时的教师到底是好还是不好?什么样的教育对我们的下一代才是最好?烦请许局长多去思考思考!
以下为许新海的回复:
我相信教育局一定能管得了!早早读、中午上课的现象一定督查。我更希望老师们多研究提高课堂效率的好办法,“学程导航”就是要引导大家走高效课堂之路。
=====================================================================给许局长支一招,试试看。国家规定“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我们也别奢望很多,都减少一个小时吧,以初中为例,每天睡8小时,一般初中生大约会在6点起床,那么他就应该在晚上10点睡觉,那个时侯您能不能以家长的身份打电话给某校某班某个学生家里(学生家里的电话估计局长不难搞到),询问情况,您可以打给某个班的10名学生,或者是某校的10名学生,如果还没睡的人达到一定比例(如50%),那么这所学校应该就有问题,局里不是有百分考核吗?减轻学生负担这一条是不是该扣分(如果没有这一条可以添上去)?校长不服可以电话录音。大摇大摆到学校去检查没用的,有多少家长和老师会说实话?家长心疼自己的孩子,但怕得罪老师;老师一般不可能说自己学校不好。我提的这个暗访的建议不知是否可行,您答应了大局长是否答应?知道你也很难,量力而行吧。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zhiyizhao(游客)
时间在何方 | 2008-10-31 20:41:00
养伤者(游客)许局长:《英语美文诵读》,一学期要20篇,是不是太多了?一周一篇的话,也来不及呀!20周都考试,学期结束了呀?还有,我发现,《美文诵读》让学生的两极分化现象越来越严重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养伤者(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30 8:32:00
MAO(游客)教师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要养家糊口,希望得到社会的承认,得到应有的待遇教师是会奉献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MAO(游客)
解放学生 | 2008-10-29 15:52:00
恳求(游客)许局:《英语美文诵读》的必背篇目比以前增加很多,这种无意义的机械的背诵,不要说老师受累,就是学生也吃不消啊。您可以在下访时听听学生的想法,再考虑是减少还是逐步取消。请三思。
以下为许新海的回复:
我会调研此事!背诵一定的英语篇目是学好英语的重要方法,我们恰恰要研究的是如何帮助学生有意义的记忆,并且针对不同的学生可以有不同的要求。教育不能一刀切,更不能简单化操作。否则,好东西也会变成坏东西。谢谢反思!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恳求(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28 10:42:00
教育(游客)楼下说的太好了,我们老师现在大多数有此体会。教育体制要改革,多的不是上课的教师,而是层层的领导,今天这个政策,明天那个检查,动不动摘牌子,扣奖金,教师本来就忙,还要应付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累、累、累,自找的,素质教育首先是要对主管教育的行政部门的领导和校长进行素质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法制意识等综合素质,尊重教师人格,遵守法纪,纠正扭曲的心灵,只有这样中国的教育才能成为素质教育,才有希望.教师才能真正从奴隶式的工作环境中得到解放,学生才能培养出个性.现行的领导观念、评价标准是不会让教师轻松,不会让教师热爱自己的事业的。社会要求的教师是只能付出不能有回报的机器人式的教师、雷锋式的教师,而自己不能有七情六欲,这会让教师轻松并热爱自己的事业吗?甘于清贫? 勇于奉献?教师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要养家糊口,希望得到社会的承认,得到应有的待遇教师是会奉献的。 减负吗?学校领导可都是近视眼,只认成绩.没有成绩的教师当然不是好教师哪个领导者能要啊!只有见鬼的领导才能不重成绩.教师能不累???其实教育界领导也有苦衷,其它行业领导上班打牌、下棋,下班吃喝玩乐,又吃又拿,学校领导可比较清贫,抓好升学率,早日教育界,脱贫致富呀现行的领导者只希望教师听话,创新?素质教育可是有风险的,嘴上说好,心底却说不干.还是循规蹈矩的好.领导自己享乐至上,而希望教师是奴才,以奴才思想来武装教师,只知奉献,不计报酬,直到烛燃尽丝吐尽,你说教师能不苦? 教育界的领导是领导还是老师?这个要推敲。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教育(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27 21:32:00
养伤者(游客)理念和实际总有一定的距离,任何一种新事物在其产生作用前,都会受到批判,也许我们今天的实践能给今后的教育带来一定的作用。但是我对这条路难否顶住千锤百炼,感到有几分怀疑,之前的目标教学法、有效教学,都不幸夭折,使得我对这次的改革也信心大减。最初的教育学上说的启发式教学,不就是我们一直所倡导的吗?何苦又大动干戈,多此一举呢?为什么,改来改去,同样的试卷,学生越考越差,那么多的教师感慨:一届不如一届了呢?许局推行的阅读,多么好的一个理念,为什么在另外的角度看,学生的负担更重了呢?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您大力倡导的《英语美文诵读》理念很好,可您应该听一听孩子的心声。真的有效吗?没有增加学生的负担吗?对他们的兴趣不是一种打击吗?阿Q的精神胜利法,到底还是自欺欺人啊!牢骚满腹不抵实事一件,但这并不能挡住不如人意的事实,也不能成为批判他人位干实事的借口。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养伤者(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20 9:55:00
zczc(游客)家长老师怨声载道,到底要我们怎么办?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zczc(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15 22:23:00
mikes(游客)
大家好,看了大家的发言。我来小语二句,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多多直指教。
从教十年,对我来说个的最大的感爱是:在教育工作中,渐渐发现自己从无序到有序,从无规律到有规律,从无心到有心,从无针对性到有针对性,从无效到有效,等等,但这些只不过是个过程,没有终点。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社会在进步,如国家的制度在不断地完善,只不过你没有静下心来罢了。
现在教育也是这样,需要各位的努力,进行博弈,来改变现状。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mikes(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13 21:49:00
gggg(游客)看着教室里的一副副眼镜你们就没有什么感触吗?小学连最基本的眼保健操都取消了,不会上课仅仅缺少这几分钟吧,许校长想想这些还是儿童的孩子吧!教育也要育人!
以下为许新海的回复:
原来的眼保健操很不卫生!教育部已经研制了新的眼保健操,马上要推广的。我想现在的大课间活动,一定比做眼保健操好!关键是要好好落实!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gggg(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12 0:10:00
iii(游客)为何要明查,若真想解决问题何不暗访呢?上上下下哪里不在欺瞒?!是怕查到了不好处理吧,“人情”最大!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iii(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11 23:59:00
我来说两句(游客)救救孩子们,救救祖国的下一代!不要让他们都变成目光呆滞的读书机器。小学里老师就开始抢占音乐美术课了!海门学生的悲哀!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我来说两句(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11 21:29:00
绿水逶迤现实诚然有他不公平的地方,我们向天呐喊,奋力呐喊,天不会听到,反而会把自己的嗓子喊哑,弄得身心疲惫。
倒不如,哼个轻快小曲,用一份简单纯粹,积极去做我们正在做着的事情。
既然准备做一辈子教师了,那就不要太多埋怨,而是实实在在去执行教育教学任务。在执行过程中,若遇到了问题,再反应问题,而不是埋怨,任何人的埋怨,亏待的是自己的身心,而不能改变环境。
改变环境,唯有加强个人的执行力、团队的执行力,即实干:)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绿水逶迤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11 20:39:00
GGGG(游客)为什么要抱怨一个局长,中国的教育现状是一个局长能改变的吗?许局是值得人敬重的干实事的人,发牢骚的人还是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吧!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GGGG(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11 20:38:00
GGGG(游客)为什么要抱怨一个局长,中国的教育现状是一个局长能改变的吗?许局是值得人敬重的干实事的人,发牢骚的人还是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吧!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GGGG(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10 12:47:00
有血有肉(游客)前天城管喊苦,今天小贩喊屈,明天公务员喊薪水少,后天。。。。。 不要试图让所有人都能理解自己职业的苦与累,说白了,不就是打份工而已?做市长与做校长,你说老师更喜欢哪个?不要在此扮清高。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觉得,这或许是一种善意的误解,要不就是一种恶意的嘲讽,或者陷害。因为所谓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自己首先必须具有伟大而高尚的灵魂。而我们的老师呢,他们真的具有伟大而高尚的灵魂吗?据我所知,我们的绝大多数老师从拿起教鞭的那一天开始,也许跟我一样时时梦想着永远离开他所执教的讲台,但是,很少有人真的有勇气放弃已经习惯的生活方式,而少数终于鼓起了勇气的人呢,却又往往因为缺乏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因而不得不把刚伸出去的头缩回来。缩回来,倘能安心,也是好事。但是,教师今天的处境真的能令他们安心吗?当他们眼见学校可怜的校产被少数人肆无忌惮地吞噬,当他们瘪瘪的钱包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少数人搜刮,当他们强逼着自己的学生长年累月地把头伏在课桌上,他们真的能保持心灵的平静吗?不错,他们当然还和正常人一样具有种种正常的情感,比如喜,比如怒,比如哀,比如乐,他们也还和过去的老师一样懂得分辨是非和价值,因而渴望争吵,甚至呐喊。但是,他们敢吗?在领导们的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的辖制下,他们还敢让他们的喜怒哀乐正常地表现出来,还敢争吵甚至呐喊吗?
我体验得最多的情感就是愤怒。每当听说一笔笔校产被肆意挥霍浪费的时候,每当看到校长开着私家小车呼啸而来呼啸而去的时候,每当坐在会议室听着领导们传达种种盘剥老师和学生的文件精神或者斥责老师们的道德品质的刻薄话语的时候,每当我加了班盼望着应得的而领导们却以教师应该讲奉献而拒发的加班工资的时候,我最想做的就是骂朝天娘。但是,我不能骂娘。我是老师,我是党员,我是老领导,我是作家,我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怎么能骂娘呢?更重要的是,我还要吃饭,我还要供女儿上学,我还要侍奉双亲,我怎么能骂娘呢?我没有骂娘。但是,我是否因此而感到了灵魂的伟大和高尚呢?我所感到的,仅仅是自己的渺小,自己的卑微,自己的怯懦。和那些有权一边挥霍集体财产一边盘剥师生利益一边指责老师的道德品质的大人相比较,我是什么?我也只能是小人。小人也能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吗?当然不能。小人顶多只能做混吃等死的教书匠,与人类灵魂工程无缘。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有血有肉(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10 10:03:00
干点实事(游客)
导向何方和kzkzkzok:
我建议你们也读一读绿水逶迤的《老师,你累不累》,从中会有收获。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干点实事(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9 8:34:00
绿水逶迤老师,你累不累
今天早上,当我写着小黑板时,学校里一个五十多岁的老教师走过来,亲切的问,你每天写反思,累不累?
呵呵,这是一个常被人挂在嘴边的话题。我在想,有什么是不累的呢?身边的亲戚朋友各行各业有许多,仔细想来,他们挣得的钱或许有多有少。但是,有个不见怪的共同点,不管是谁,都说自己做着事情多么不轻松,很累。
妈妈说,地里干活累;舅舅说做个经理烦;哥哥说,做生意越来越难,累,真正的定义是什么?是身体的疲倦?还是意识中对做着的事情的厌倦?
但是,我分明看到,妈妈脸上总是洋溢着淳朴的欢笑,舅舅睿智的眼神充满淡定,哥哥越来越自信从容。
一直相信读过的一段话,不开心的人一定很累,累的人却不一定不开心。
累,算不了什么,只要不是体力透支,(强烈抗议体力透支的工作),稍微有点疲倦感,很正常。所以,不必太在意是不是累。
关键的不是累,而是,你快乐吗?做着这些事情,你喜欢吗?快乐吗?如果不喜欢,不快乐,那就不要做,把造成你心里劳累的因素去掉,那样就不累了。
记得郑杰老师在《给教师的一百个建议》中也说起过这个观点,他传达的意思大致是这样的:如果实在不喜欢现在做着的事情,那就放弃,去选择真正喜欢的,说不定能创造出另一片天地呢。如果,是真诚的喜欢着现在做的事情,那就不要再喊累,快乐投入,你会收获充实和幸福。相信每一份付出,都会有收获!
我喜欢做着这些微小平淡的事情,所以,哪怕有时累,但是很快乐!
愿读着的您,同样明朗又快乐!
以下为许新海的回复:
写得太好了!深有同感!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绿水逶迤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8 10:06:00
干点实事(游客)以下引用kzkzkzok(游客)在2008-10-5 21:15:00发表的评论:
干点实事:
究竟什么是教育?
究竟什么是课程?
究竟什么是教学?
究竟什么是学习?
究竟什么是学科?
究竟什么是质量?
思考了吗?
我斗胆问你:你知道吗?
你是如何把握好时间?如何提高效率?公开一下身份与地址.
kzkzkzok(游客):
您好!我看您也是海门的一个教育人,何必用这种口气在许局的教育随笔中说话呢?我想:有一个好的心态你才不觉得累,干点实事您才感到充实。您如想干点实事,您如想多学习的话,请多读一点教育理论书,多读一点朱永新老师、魏书生老师、于澜教授等大师的书,这些书中能给你解答上的问题,您说好吗? 因为我也是从不知道到知道的。
“学程导航”教学范式如何进行操作,我相信各教研员老师会给我们进行指导的,我相信您和我在大师的指点下,在教研员的指导下,一定能知道、理解及学会您提出的问题的。
祝您每天都有个好心情。
满腹牢骚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
只有学习,才会提高!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有坚持,才有奇迹!让我们自己实际的行动来努力促进教育生活变得更好,
海门教育需要您和我的共同支持!
海门教育需要您和我的共同努力!
谢谢您给我的指点。
干点实事 想与您交友,让我们成为好朋友。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干点实事(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6 21:39:00
kzkzkzok(游客)
以下引用kzkzkzok(游客)在2008-10-5 21:15:00发表的评论:
干点实事:
究竟什么是教育?
究竟什么是课程?
究竟什么是教学?
究竟什么是学习?
究竟什么是学科?
究竟什么是质量?
思考了吗?
我斗胆问你:你知道吗?
你是如何把握好时间?如何提高效率?公开一下身份与地址.便于我们海门教育人向你讨教.

以下为许新海的回复:
哈哈!口气好大哦!这位同仁经常来我的博客交流,希望多一些建设性建议!当下的教育更需要我们每一个教育人用各自实际的行动来努力促进教育生活变得更好,而不是满腹牢骚!谢谢!

敬爱的许局长:
当官为贵,无言以对。
但有一点希望:学会倾听。教育思想上,只有百家争鸣,才有百花齐放。学术方针牢记心上!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kzkzkzok(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5 21:15:00
kzkzkzok(游客)干点实事:
究竟什么是教育?
究竟什么是课程?
究竟什么是教学?
究竟什么是学习?
究竟什么是学科?
究竟什么是质量?
思考了吗?
我斗胆问你:你知道吗?
你是如何把握好时间?如何提高效率?公开一下身份与地址.便于我们海门教育人向你讨教.
以下为许新海的回复:
哈哈!口气好大哦!这位同仁经常来我的博客交流,希望多一些建设性建议!当下的教育更需要我们每一个教育人用各自实际的行动来努力促进教育生活变得更好,而不是满腹牢骚!谢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kzkzkzok(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5 19:37:00
uopjp(游客)为什么海门教育信息网http://www.hmjy.com.cn/老是打不开啊?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uopjp(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5 12:39:00
干点实事(游客)有教师说许局长怎么一天到晚在搞活动?我想教师,你是怎样理解活动的。我斗胆问一句:你知道什么叫活动吗?你知道每次活动的目的是什么?你参与了多少活动?你在每次活动中有收获了吗?是的,现在“学程导航”范式的活动,诵读比赛的目的是什么?思考了吗?作为教师是真没有时间,还是没有把握好时间?我想现在教师的在校时间可能比较长,但是你的有效时间是多少?你每天可计算一下。有教师说:教师成了日夜不辍的工人,一点不假。我想老师为什么要这样呢?提高效率才是最重要的。教师的生活状态才是最重要的。我们的老师是够辛苦,而不是命苦。多一点姿态,好一点状态,我们的精神好一些,让我们过得愉快一些!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干点实事(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5 12:10:00
导向何方?(游客)睁大眼睛看看我们的教育!
体育活动???
阅读经典???
各种社会活动???
孩子们在愉快中学习???
孩子感到学习不再是负担???
梦话!梦话!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导向何方?(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5 11:17:00
干点实事(游客)我们在思考:为什么教育的无序竞争到了疯狂程度?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能单独解决的问题吗?你说的:我们的教育不仅是在浪费资源,而且还在扼杀人性。这话有点片面,有点抢理。还有点在说梦话。让学生进行阳光体育活动、阅读经典、各种社会活动,哪一样不是让孩子们拥有健康地体魄,感受到人生的美好,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学程导航”范式的导向是很明白的。就是想让孩子们在愉快中学习,让孩子感到学习不再是负担,让我们的课堂充满生机和愉快,从而提高学习效率。而不是让孩子成为整日劳作的牛马,不是让孩子成为周而复始不知疲倦的机器,是让孩子成为有血有肉、有感情、有情绪、有自己兴趣的人。这就是我们的教育。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干点实事(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4 10:34:00
访客81Tg83(游客)哎,我来说两句。不要认为中小学是许局分管的就什么都和许局有关!中小学杂事是不少,这是事实。但不能把问题都集中到分管局长身上。下面那位老师看问题的角度有一点不妥,呵呵。发发牢骚是可以,但你现在知道了。就不要这样看问题了。看看许局的一句话有道理的。“抱怨并不一定能改变现状,只有我们每一个人从自己开始通过切实的行动,努力改变现状,回到教育的本真状态”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访客81Tg83(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10-3 10:06:00
蓝冰儿(游客)许局长:常看您的博客,也有幸听过您的两次精彩讲座,佩服之至!现在的教育干部,做行政的多,做事业的少;做功绩的多,做实绩的少;做样板工程的多,做人本工程的少。如果一个县市,有那么一班人,哪怕只有几个人,中小学幼儿园各一个就够了,真正地向你一样,不,哪怕只要你的三分之一 五分之一的教育情节 教育 就会真正的成为地方民族的福音 中国的教育 也就有希望了 期盼 教育的春天 和民族素养的真正振兴 ----如皋教育 小子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蓝冰儿(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9-30 11:07:00
访客81Tg83(游客)敬爱的许局长:
你一定听说过这样一句话:许局长怎么一天到晚在搞活动?这一句我想是大部分海门教育人的体会.为什么?我想不是搞多了.而是搞错了.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我们没时间,时间到什么地方去了.你是知道的.你知道我们老师放假第一事是什么?答:睡觉.教师成了日夜不辍的工人,一点不假.二是安排活动不当.我知道你是正真为海门教育而忙碌,你手下的人看你一天到晚很忙.他们左右逢源,整天像很忙.网上发一个通知搞一两个活动,好让人知道他们在忙.活动还是要少而精..有的事情不是多做才好.有的时候不做为比多做为好.有“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各分管局长都有活动,活动就多而乱了。三是对活动的不理解.有的活动对教育推动力不大,有的活动目标高远可以以后搞.要有重点。四是国家原来是六天工作制,现在是五天。你看看我们老师。我们够辛苦,不要让我们感到命苦。放过我们和孩子吧。活动我们会搞,别动不动就全市比赛。
以下为许新海的回复:
谢谢这位老师提醒。自从我分管初中以后,只是推动了各学校的阅读活动、社团活动和大课间活动,并把双修日完整地还给了初中学生(除初三半天外),连国庆也是完整的七天。老师们不是也可以很好的休息吗!在我分管的范围内并没有组织过什么比赛性的活动啊。倒是听一些校长反应有不少评比活动,也许需要一些协调。又怎么变成我一天到晚在搞活动,而且是大部分海门教育人的体会。莫名其妙!!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访客81Tg83(游客)
Re:全面推进“学程导航”范式,探寻理想课堂的高效性 | 2008-9-28 22:04:00
游客(游客)敬爱的许局长:
读了一些家长给你的信,很是感到脸红,因为我是一名教师,我所看到的和在做的却是学生家长反应的。而你检查的是学校的另一面,现在农村中小学哪一所不是起早摸黑还带中午,教师学生怨声载道,校长躲在办公室在偷笑。校长认为这样就能把教学搞好,结果如何只有天知道?你去实地看一下,每天早上6:00学生就要去教室早早读,中午12:00教师就在教室上课辅导,教师迟到还要受到批评教育,这样拼时间到底是在做什么?搞垮教师搞垮学生促使海门的教育走上怪圈套,教育局到底是管得了还是管不了?耗时的教师到底是好还是不好?什么样的教育对我们的下一代才是最好?烦请许局长多去思考思考!
以下为许新海的回复:
我相信教育局一定能管得了!早早读、中午上课的现象一定督查。我更希望老师们多研究提高课堂效率的好办法,“学程导航”就是要引导大家走高效课堂之路。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游客(游客)
干实事 | 2008-9-25 22:23:00
实干(游客)确实,一叶障目古已有之。但许局一人不可能事事亲为,手下那些人,也要做人,不愿总得罪人,大家心里有数,更有些是“多重间谍”,左右逢源。所以检查的人还未到,那边早知道了。否则,如果都像许局那样,过年就没人给你拜年送礼了,那么多学校加起来,也是很可观的嘛。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 By: 实干(游客)
发表评论: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